English

温家宝慰问南极考察队员

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22日电今天上午9时,卫星通讯将远在南极洲的中国南极站、中山站与北京连在了一起。在新世纪第一个春节即将来临之际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书记处书记、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通过卫星电话,代表党中央、国务院和全国人民,向远离祖国在南极考察第一线的考察队员们祝贺新春,祝愿他们为南极考察事业再立新功。慰问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主持,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参加。

温家宝指出,21世纪将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新时代,人类认识自然、改造自然、利用自然、保护自然的水平和能力将大大提高。南极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的重要领域,是一项功在当代、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。过去的一年,南极考察队的同志们精心组织,科学安排,团结奋斗,顽强拼搏,完成了第16次考察任务。尤其是对格罗夫山进行再次考察,获取了大量资料和样品,绘制出版了世界第一张该区域1∶2.5万地形图。在新的一年里,考察队将开展第17次南极考察工作,重点进行GPS全球联测、海洋生态调查、太阳活动高峰观测与研究等项工作,温家宝希望考察队员们牢记祖国人民的期望和重托,继续努力,圆满完成各项考察任务。

南极长城站站长王建国、中山站站长刘书燕在电话中做了工作汇报。据介绍,中国第17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队已抵达南极长城站,中山站队正在战胜冰情困难将于近日到达中山站,目前坚守在中山站的仍是第16次南极考察队员。第17次南极考察队是一支跨世纪的考察队,其中有2名女性队员首次参加越冬考察。同时首次有6位人文学者赴南极长城站,他们将实地考察和亲身体验、了解科考队员在南极特殊环境下的工作、学习和生活情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